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武汉卫健

市卫生健康委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医疗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文章来源: 基层处  | 发布时间: 2021-02-04 15:11  |  字号:   分享到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组织各医疗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医疗服务事项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际问题,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各医疗机构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传统就医习惯,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老人预约挂号的渠道。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等人工窗口服务,保留了现金收费窗口,配备导医,智能设备配备人工值守,方便老年人就医。通过多种服务方式,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市第一医院出台14条温暖举措方便老年人就医,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和就医环境,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无需扫码,凭有效证件就可进入门诊;提供电话、现场、诊间、手机、互联网、自助机及窗口预约等7种预约挂号方式,家人和亲友均可代老年人挂号;在挂号、收费、取药、出入院结算处,特设了老年人窗口,保留现金支付方式,让老年患者的等待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市中心医院24小时提供人工挂号窗口,挂号、收费、取药、入出院结算设有老年人专用窗口;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导医和分诊台导诊均设固定岗和流动岗,嵌入门诊服务志愿者,形成多点联动的服务网络,及时为老年患者提供分诊指引、建档挂号、就医咨询、陪伴协助等围绕诊疗工作的相关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为老年患者排忧解难。普仁医院出台十大举措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在各诊区设立诊间缴费,方便老年人缴费,减少跑腿和排队等候。

汉口医院、武昌医院、武东医院等医院和各区基层医疗机构高度重视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而导致难以享受便捷医疗健康服务的问题,采取以人为本、尊重老年人就诊习惯、智能服务与传统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让老年人到医疗机构,顺利完成挂号、就诊、检查、住院、缴费、出院等环节的全部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