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武汉卫健

江岸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文章来源: 江岸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时间: 2021-10-14 11:50  |  字号: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效结合,提升江岸区疫情处置应急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确保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9月29日,江岸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在武汉市财贸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区政府副区长蒋志耕同志任总指挥、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剑锋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念强任副总指挥,在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利用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单兵系统指挥调度并赴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演练进行了指导。

    演练模拟武汉市财贸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分指挥部、疫情发生学校、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阳性人员居住小区4个场景,实战演练疫情发现、启动响应、流调摸排、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环节。

    此次演练活动的演练过程指挥调度指令准确,组织协调严谨有序,实施过程规范准确,防控体系运转顺利流畅,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效果。总指挥蒋志耕同志要求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弱项和短板等进行进一步完善。

    “要以此演练为契机,趁热打铁,查漏补缺,针对问题和不足,迅速整改完善,确保隐患除根、风险清零,真正筑牢应对处置疫情的“防火墙”。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闫华瑞同志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同时指出,要坚持从实践出发、从实战出发,进一步压实和细化相关部门、单位、社区等各方责任、任务和分工;进一步厘清和理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主要任务、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进一步落实精准防控,统筹调配应急人力和物力资源,确保处置高效、不打乱仗,做到科学防控;要持续开展涉及到其它部门、场所的多种形式应急演练,坚持 “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升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科学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