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武汉卫健

武昌区开展基层人员社会心理服务知识与技能培训

文章来源: 武昌区卫健局  | 发布时间: 2021-10-14 17:14  |  字号:   分享到

 为建设高质量健康武昌,全面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提升基层人员的心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10月11日至12日,武昌区举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基层人员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针对基层人员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知识与技能培训,由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武昌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全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政法委、武昌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各街道办事处联络员,派出所民警、基层卫生机构工作人员、从事心理服务的社区工作者及社会工作者,共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武昌区卫健局副局长王晋作了动员讲话,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性并对参训人员提出学习要求。培训中,针对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精神心理问题相关政策法规、健康科普实用技巧和案例分析、生活压力和应激管理、人际沟通与干预、重点人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特殊人群心理健康、社会心理“五进”服务、精神康复、常见心理问题识别等内容,来自心理健康服务相关行业的谭晓东、雷五明、刘连忠等9位专家通过讲座进行专业培训讲解。培训结束后,组织了结业考试,并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采取面授全脱产方式进行,采用国家卫健委下发的“8+X”教学模块,培训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赞誉。通过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了解精神心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熟悉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相关的基础知识、常见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主要表现特征、生活应激与压力管理的相关基础知识等,掌握基本的科普宣传能力,为面向群众开展必要的心理支持和服务提供了保障,有效提升了在重大公共事件中协助精神卫生和心理教育专业人员开展应激管理和心理支持的能力水平,提高了基层心理健康服务队伍素质,促进武昌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