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武汉卫健

武汉儿童医院再次成功获得科技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

文章来源: 武汉儿童医院  | 发布时间: 2022-09-13 11:21  |  字号:   分享到

2022年8月,科技部公布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第15批审批结果,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顺利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许可(国科遗办审字〔2022〕BC0081号)。

我院于2016年12月首次通过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是湖北省首家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资质的法人单位,也是湖北省首家连续两次获得保藏资质的医疗机构。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国令第717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相继颁布,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和应用提出了更为科学和严谨的要求。医院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类遗传资源保藏的管理,鼓励和引导人类遗传资源的规范合理使用。医院本次顺利连续获批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资质,标志着我院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工作得到科技部门和行业专家的认可,在新的管理要求下正朝着更规范、更科学的方向发展。

医院高度重视此次保藏审批事宜,前期在院领导部署下,从生物样本库质量管理体系各个环节做了全面的准备工作。2022年5月,医院向科技部正式提交继续保藏审批申请,经过形式审查、资料评审等环节后,7月27日由周爱芬院长亲自带队参加科技部组织的评审答辩,详细汇报了我院生物样本库建设情况,包括样本库设备场地、团队建设、伦理审查、质量管理体系、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等内容。科技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组织的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我院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医院生物样本库目前设计存储容量达200万管,拥有-80℃自动化存储系统、超低温冰箱、液相液氮罐、气相液氮存储罐、全自动血液分装及核酸提取系统等设备和专业的样本储存和管理信息系统。样本库承担着医院出生队列、双生子队列、至爱队列等人群队列项目以及数十项专科疾病队列的生物样本的保藏工作,已保藏样本约三十万管。生物样本库依据《生物样本库质量和能力通用要求》、国际生物与环境生物样本库协会(ISBER)《2018 ISBER 最佳实践:生物样本库建议(第四版)》等相关标准和指南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保证样本及其信息的质量。定期开展样本内部质控,参与全国生物样本库室间质评及第三方质控项目。每年向科技部提交年度保藏报告,接受科技部的审查与监督。

未来,我院生物样本库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保藏技术规范,努力建设妇女儿童健康和疾病研究高质量样本和数据库,搭建妇儿健康和疾病转化研究实用平台,促进相关临床研究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进一步推进我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的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