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武汉卫健

武汉市疾控中心:2022年《健康第一课》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 武汉市疾控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9-14 17:21  |  字号:   分享到

9月4日晚,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2022年《健康第一课》准时敲响上课铃声。当晚,武汉新闻综合频道《健康第一课》收视率4.49%,收视份额8.91%,全市共计218000余户家庭收看,在电视播出的收视排同一时段武汉地区第一。截至9月5日中午12时,武汉广播电视台直播总观看人数20.7万、总观看次数46万、点赞927万次、评论6.4万次,回看视频观看量近10万次。

武汉市《健康第一课》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是全市着力打造的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品牌。今年的《健康第一课》由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课堂内容延续“健康”话题,分为“对室内吸烟说NO”、“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拒吸第一支烟,共创共享无烟校园”三个篇章,课堂通过动画解说、师生对话、实验模拟、档案溯源等多种形式,强化吸烟有害健康理念,倡导全市中小学生自觉抵制“吸烟与被动吸烟”,积极加入控烟行列。

看点一:分篇章模拟教学,解读热门话题。

针对“烟草的危害”、“吸烟导致的疾病”、“电子烟是否有害健康”、“二手烟、三手烟对人体的影响”等诸多热门话题,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健康老师在课堂中都予以正解。

看点二走进校园实验室“对话”烟草危害

今年的《健康第一课》首次走进高中校园,通过PM2.5测量、棉花模仿吸烟者肺部等实验,让同学们更直观看到吸烟对空气环境以及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不良影响,呼吁同学们切勿因为“好奇”而吸烟,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当积极远离烟草,关注健康,主动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

看点三:“控烟档案”知识延展,课堂氛围拉满。

此次健康课堂设置“控烟档案”环节,营造沉浸式档案内容发布场景,围绕全球控烟、中国控烟现状,武汉市控烟禁烟成效等内容展开,让同学们对禁烟、控烟、吸烟危害等内容有更立体、更全面、更清晰的了解。

随着2022年《健康第一课》的正式上线,武汉市“无烟校园 健康成长”主题绘画大赛作品征集即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