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武汉卫健

市总队:武汉市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监督检查

文章来源: 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  |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24  |  字号:   分享到

进一步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规范技术服务有序应用,加强武汉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保护生殖健康、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在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下,武汉市、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联合生殖医学临床质控中心,借助专业力量提供技术支撑,对全市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是否按照批准的业务范围和服务项目执业,工作人员资质情况,科室设置、人员配备、规章制度建设,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建设、医学伦理制度的落实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规范情况,病案书写质量及医疗档案管理等。

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市12家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机构及1家人类精子库的监督检查。检查中未发现有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辅助生殖技术和超出批准范围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的行为,未发现有买卖配子、合子、胚胎及擅自进行无医学指征性别选择等违法违规的行为。但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未严格执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技术规范、基本标准及伦理原则》的问题,如:ICSI适应症把控不严,培养室布局不合理,伦理委员会会议记录不全,病历书写不规范,病例诊断不规范、不完整,病程记录不详细等。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医疗机构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整改。

同时,各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内以健康咨询业务进行注册的公司的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存在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活动的宣传行为进行了清理,并及时移送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下一步,市总队将继续借力专家技术优势,建立“监督执法+专业指导”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监督执法效能。同时,开展联动执法,加大宣传,营造打击非法辅助生殖舆论氛围,增强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辅助生殖技术服务行业自律,推动全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安全、有效、规范开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