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专栏
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无障碍

关于《武汉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 年)》的解读

文章来源: 疾控处  | 发布时间: 2020-12-11 14:32  |  字号: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 年)》(国卫疾控发〔2019〕54 号)和《湖北省遏制艾滋病传播行动计划(2020-2022 年)》(鄂卫通〔2020〕23 号),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局十部门联合制定了《武汉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在于通过强化政府、部门和单位防治责任,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以巩固社会大众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有效遏制艾滋病经性传播上升势头,持续将我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实施方案”设定了涉及艾滋病宣传教育、干预、监测、检测、治疗等方面的7个具体指标。其中要求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和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治疗成功率2020年和2022年分别达90%以上和95%以上;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13%以下。

“实施方案”明确了实现工作目标的策略措施——“六大工程”,即: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与治疗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六大工程”分别由相关部分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协作落实。

“实施方案”确定了四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示范引领、加强督查考核。通过落实四项保障措施,确保实现总体目标。


关联政策:关于印发武汉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关联政策